Sunday, October 24, 2004

中港台日的廢物分類回收箱

先旨聲明,以下的例子只是從網上搜尋回來的圖片,不一定能正確無誤地反映出「哪個國家的廢物分類回收箱的設計比較以用戶為先」。你要知道這些圖片中的回收箱,未必一定是國家所統一購置的那一款;當中有些可能是環保團體、市政府、甚至是私人機構設置的。因此一個國家之中可能會有相當多不同設計的回收箱,這裡討論的只是當中一部分;不過我還是想說:相比之下,我們香港的兩款廢物分類回收箱,設計雖然還是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但其實也不算太差!

失敗的例子

上一次提到,工具若要設計得易於使用,便應該突出工具的「預設用途」(Affordance);如果要區分有相同預設用途的工具,便要在工具的設計上下工夫,限制 (constraint) 工具的用法。以廢物分類回收箱來說,就是要把回收箱的開口弄成不同形狀,限制回收箱可以接受廢物類型(形狀) :丟鋁罐的要圓形,丟廢紙的要長方形;令你一看便明白,不會混淆。先看看兩個失敗的例子:
台北:這應該是台灣很多年以前的廢物分類回收箱「外星寶寶」,一套三款,分別收集鐵鋁罐、玻璃瓶和塑膠瓶。不用多說,一模一樣的開口迫使用者必須要死記顏色的分別,不然便唯有靠文字標示去識別;但三款的文字標示都是三字詞,驟眼看沒有分別,用者便只有細讀才能認清它們各自收集什麼廢物了。

此外,這些「外星寶寶」的設計還有另一個問題:為什麼要把這些寶寶的血盤大口漆成黑色呢?改個如此 cute 的名字,我想不多不少也有想吸引小朋友使用的意思,但不知道在晚上會不會有小朋友以為垃圾應該丟在外星寶寶那個大口裡呢?

外星寶寶好像推行不了多久便被放棄了,反而在德國美國堪薩斯州等地可見到寶寶的蹤跡。
武漢:這基本上是外星寶寶的廉價版,但比外星寶寶厲害:
  1. 設計者浪費了箱上標示的位置,只畫了一式一樣的掉垃圾 pictogram ,無助直接表達究竟什麼廢物應該放到那個箱裡去,用者唯有又靠文字;
  2. 黃底黑字過得去,但綠底黑字就看不清楚了,對比太小了;
  3. 當中紅色的那個,是有毒有害垃圾的回收箱,設計應該避免把它和另外兩個混淆,但如此一式三款的設計並不能做到這一點。
這是搜尋途中無意中在一個日本網站找回來的,我手頭上沒有武漢推行廢物分類的資料;但我有一個問題大惑不解:為什麼武漢的廢物分類是「可回收」、「不可回收」和「有毒有害」呢?這對處理回收來說不是很沒有效率嗎?

日本的設計

日本其實也有上面提到的那種設計很馬虎的回收箱,但像下面所示一般見到的那種,設計還算是以用戶為先的:即使是盲人和文盲,也可正確地使用回收箱。
日本:從左至右的回收箱分別收集:
  • 酒樽、奶樽(ビン)、
  • 汽水罐(カン)、
  • PET 膠樽(ペットボトル)、和
  • 廢紙(紙くずなど)
請留意它們的開口的不同之處:
  1. 除了廢紙箱開口是長形之外,其他收集樽形廢物的回收箱開口都造成小孔的形狀,這首先方便了你找出廢紙箱;
  2. 如果你有逛日式超級市場的經驗,應該會留意到太多數日本的膠樽裝飲料都是方柱形的,因此把 PET 膠樽回收箱的開口造成方形,可以令你更易找出它;
  3. 此外,由於 PET 膠樽的樽蓋需要分開回收,放樽蓋的小孔也成為了另一識別;
  4. 酒樽和汽水罐都是圓柱體,那麼可以怎樣識別這兩種回收箱呢?日本的方法是用體積不同的回收箱;而酒樽回收箱也有收集樽蓋的長孔。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廢紙箱上的標示把廢紙也畫成圓筒狀了,減弱了跟其他回收箱的識別作用。

香港的設計

香港最常見的廢物分類回收箱有兩款。

圖片來源:香港教育城素材庫

香港的回收箱設計有以下的問題:
  1. 其中一款(左圖)鋁罐回收箱跟膠樽回收箱的開口同是圓形,只是膠樽回收箱的開口較大。這跟膠樽裝飲品有樽身較粗的兩公升裝有關;但如果你要丟的是細樽裝,回收箱的設計便無法「限制」你的動作,你必須靠標示或記憶去判斷了。
  2. 另外一款(右圖)膠樽回收箱的開口不再是圓形設計,反而是裝了一塊面積頗為大的半圓形活門:好處是三個回收箱都各有獨特的開口設計,但奇怪的地方是半圓形的活門其實並不是一個有意思的「限制」;
  3. 標示只刻在回收箱的前面,為什麼不同時刻在開口的附近呢?我長得高,有時跑到了回收箱前面想不起那一個才對,便要企後一步彎低身才看得見標示。
第三點日本的設計做到了,你可以再看看上一節的圖片。

除了這幾點以外,香港的廢物分類回收箱設計是不算差的,起碼它能令你一看便知道怎麼使用。不要以為這只是項小成就,事實上世界上很多地方的廢物分類回收箱都無設計可言,只靠文字標示去告訴你它收集什麼。外國的設計不一定特別好,不信請自行看看其他國家的設計再自行判斷:泰國 | 日本 | 西班牙 | 意大利 | 德國 | 法國 | 盧森堡 | 加拿大魁北克省 | 希臘 | 克羅地亞 | 捷克 (資料來源:LangMedia - resouces for world languages)

我認為只有魁北克省的回收箱設計比較有為用戶設想,你又覺得如何?

P.S. 既然我常說鋁罐跟膠樽的回收箱分別不大,我是如何識別它們的呢?要答這個問題,你可以去觀察一下你所住那區的回收箱,看看通常滿瀉的是哪一個:我是靠望到別人丟的膠樽而決定我喝完的綠茶丟那裡的。政府會否考慮使用較大的回收箱收集膠樽?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可以轉貼你的文章嗎?

看來你是資深的設計人!原來04年已經在討論回收筒好唔好用, 到了08年還是沒有改善!

看到你說回收筒的口該設計回收品的形狀, 本人十分不同意。因為膠樽不一家是一個的, 可以是一袋!! 我每次都是一袋袋回收的。而可回收的, 又不一定是膠樽, 基本上所有膠料都可以分為7類打碎再啤。例如光碟, 玩具, 膠間尺, 電芯吸索包裝, 麵包膠袋, 都不是圓型或樽型的。 開壞了頭, 全港大部分市民都以為只有膠樽可以回收了。

鋁罐(所有金屬), 報紙(所有紙類)都一樣, 未必是一個個圓型, 一片片長方的。

所以後來的大口設計, 實在方便得多。
也證明了, 舊有的設計, 是由一個沒有習慣分類回收的人所設計的。

至於顏色, 真是超級"迷"!!
我是由一出生已經習慣分開紙和金屬的, 因為可以賣錢。是近十年可以分膠, 所以都分開了。 香港這個分類顏色推行以來, 真的無法記下來。一來不順口, 二來顏色和物料之間沒有必然關係... 例如, 可樂是紅色的, 紙皮是啡黃色, 報紙是灰色, 用顏色來要人記住分, 或用顏色來做宣傳焦點,真的沒有POINT!!

在harbour city見了一個用stainless steel做的筒, 靚絕! 令到回收成件事都型了好多!
http://qing_lin419.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063364

April 02, 2008 10:5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知有多少人又會真的去區分哪些是可以回收的廢物呢

脫髮
Florist
home design
租車服務
極速約會
yoga

December 11, 2009 11:58 AM  
Anonymous 王中言-沈秀華 said...

*
o Name: 洪廷甫只當台灣人
o Subject:必定只想在台灣剃度出家
o Time:2010-04-08 16:19:01
o Message:阿彌陀佛 無相佈施


不要吃五辛(葷菜,在古代宗教指的是一些食用後會影響性
情、慾望的植
物,主要有五種葷菜,合稱五葷,佛家與道家所指有異。

近代則訛稱含有動物性成分的餐飲食物為「葷菜」,事實上
這在古代是稱
之為腥。所謂「葷腥」即這兩類的合稱。 葷菜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重定向自五辛) 佛家五葷

在佛家另稱為五辛,五種辛味之菜。根據《楞嚴經》記載,佛
家五葷為大
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五葷生啖增恚,使人易怒;
熟食發淫,令
人多慾。[1]

《本草備要》註解云:「慈蔥,冬蔥也;茖蔥,山蔥也;興
渠,西域菜,云
即中國之荽。」

興渠另說為洋蔥。) 肉 蛋 奶?!











念楞嚴經 *∞窮盡相關 消去無關 證據 時效 念阿彌陀佛往
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想製造自己的行為反作用力
不婚 不生子女 生生世世不當老師








log 二0.3010 三0.47710.48 五0.6990 七0.8451 .85
root 二1.414 1.41 三1.732 1.73五 2.236 2.24七 2.646
=>十3.16 π∈Q' 一點八1.34

*
o
o Name: 鄭沛晴
興趣

* 如果我是真的永遠不想結婚 不想生小孩的話
就製
造行為反作用力
不讓動物有情眾生交配

May 15, 2010 9:0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