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04

環保署網站的搜尋器

上一篇提到回收箱的設計,所以花了點時間在環保署的網站搜尋資料。環保署網站的搜尋器實在是大好笑了:當你輸入了關鍵詞,

epdsearch

再按 ENTER 或點擊旁邊的放大鏡符號,

epdsearch

得到的是一頁沒有替你搜尋過任何東西的搜尋頁:你現在可以在這個頁面正式把你的關鍵詞重新輸入查詢了。

發生了什麼問題?

起初我以為這次那種經典級的設計錯誤:那放大鏡的符號其實只是一條帶你到搜尋頁的普通連結,並不是真的替搜尋你在長方格裡輸入的關鍵詞,而那長方格只是裝飾。這完全違反了用戶對搜尋器的概念模型:首先,在首頁應該直接提供搜尋的功能(長方空格加上一個正常運作的搜尋按鈕),而不單單是搜尋頁的連結;而如果它提供了一個扮按鈕的連結,便更加可惡了。

但再看清楚一點,事實又不是這樣。如果你點擊長方格左邊的「搜尋」兩字,你所得到的搜尋頁面將會與上面提到的那個不同:這次沒有了最底下的「"" 共找到 0 相關網站」一句。換句話講,其實出問題的不是頁面的設計,而可能是搜尋器的運作。

這就再更加可惡了:不單止交互設計馬虎,連搜尋器的基本功能也不能好好運作。你可以分別在中文英文首頁試試搜尋 "try" 做個實驗:中文版一項結果也沒有,英文版卻能正常列出四十項結果。

我不知道搜尋程式什麼地方出了錯,但這樣的錯卻會嚴重影響用戶的使用體驗。誰會想得到其實不是沒有搜尋結果,而只不過是要用英文版去搜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