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04

又聾又啞的心急掣


近來相當忙,上次提到的尖東站那一篇只寫了一半,有待完成;反而是近來跟同事去吃午飯,卻見到路旁有款新設計的裝置可以在這裡請大家留意一下。

你知道右圖裝置的正確名稱嗎?

我不知道。運輸署的網頁稱它為交通燈柱上附有的按鈕,但我相信它應該有更簡潔的名稱;如果你知道,請告訴我。我姑且先叫它做「心急掣」,這是我小時候替它起的名字。當然,心急掣以前並不是這個樣子的,右面的小圖是它的舊模樣。你可以在圖中看見,它的舊模樣從下而上由按鈕、指引與顯示屏組成;按鈕清晰可見,指引的圖像令人一望即明白裝置的用途,按下按鈕之後顯示屏告訴使用者它已接受到加快轉綠燈的要求,亮出「等候 WAIT」的字眼。

食飽飯的解謎好消遣

至於它的新設計呢?從外觀上來說,我不認為沒有心急掣經驗的人會明白這是什麼。即使是有使用心急掣的經驗,也不一定能正確地使用這款新設計。一眼看下去,黃色的外殼上有一個圓形加三點的符號,這究竟是什麼?OK,不明白無所謂,但如果在黃色的外殼上只有如此一個圖案,便會令人誤會這是使用者應該操作的地方了。

同事甲看它似滑鼠,便在圖案的地方直截了當出力按了下去,卻發覺那外殼是固定的,根本按不下去。那麼,是否已經傳送了加快轉綠燈的要求呢?

同事乙說是的,因為他認為既然按不下去,那便應該是有熱感應的設計,我們只要好像八達通一樣,把手輕觸裝置表面便可以了。

新不如舊的設計

結果同事甲乙都錯了,因為同事丙告訴大家,電視節目有介紹過,正確的操作方法,是按裝置底部的按鈕。

這款新設計有什麼缺點呢?
  1. 把按鈕隱藏在看不見的底部,卻加個圖案在表面誤導使用者;
  2. 裝置本身並不能讓人明白它的用途是什麼;
  3. 沒有顯示屏,也缺少了顯示狀態的部件:使用者無法知道自己是否用得其法,即使是也不能知道系統是否正處理轉燈的要求。
再請你再看看第二段結尾提到舊設計的三大功能部件,與這三大缺點是如何對應。

最重要的一點是:姑勿論轉燈要求傳送之後運輸署是否真會為我開路,但起碼也請讓我知道我的要求已經下達;行人使用心急掣,最主要原因很明顯是因為心急!這個新設計又聾又啞,用它如求神拜佛,如何求莫衷一是、是否應了要求又要靠靈性感應;怎可能舒緩使用者的心急焦躁?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據我所知, 圖中所見並非你所指的「心急掣」, 它的功能不是給心急的人按, 而是讓一些視覺和聽覺有障礙的人透過觸摸下方按鈕的震動頻率, 以得悉當時是紅燈還是綠燈...

其實我不肯定, 只是聽聞過, 希望你進一步去查證!! 我只可以肯定的說, 的確是有新款的「心急掣」, 不過當你按下時會有bb聲, 和出現"請等候" 的紅色燈....

~~ thom

November 25, 2004 1:05 AM  
Blogger bark said...

多謝你的指正。

下方按鈕的確是會震動的,但紅燈與綠燈是否有不同的識別頻率我就不清楚了,明天經過時可以試一試。

但問題又來了:究竟社會上有幾多人知道這個裝置其實不是心急掣!?

November 25, 2004 2:5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可能有需要人仕便會懂得用罷, 而對於一般市民, 既然不是用家, 大家大概不會理會, 而當局也可能懶得說明. 我昨晚也上網找了一會有關資料, 結果亦是什麼都沒有...

而我不明白的是, 為什麼有些斑馬線只有你所指的裝置, 而有些卻只有會亮著 "請等候"的裝置(像我家樓下的斑馬線...)?

~~ thom

November 25, 2004 2:2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今天上班的時候,我發覺公司對出的一系列交通燈柱上同時附有舊式的心急掣與這裡提及的新裝置。新裝置的正面不是圓圈加三點,反而是換來了一個手的圖示。究竟這種裝置有多少款?

你說到有些斑馬線只有我所指的裝置,那麼我想很多市民會以為它已取代了舊式的心急掣,但原來它又不是那回事。這項裝置究竟是什麼? 

Posted by bark

December 01, 2004 10:2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下﹗
我成日以為整個黃色(圖片那示)那個是一些燈有亮著"請等候" 的前身,我成日以為係未整好﹗

但我試過按下那些等候燈,係會快點轉燈的﹗
尤其是上水、粉嶺的地方,好多時係好少行人行過斑馬線的,故我成日以為係令個燈知道有行人要過馬路,按下去時,些燈就會快點轉﹗ 

Posted by waterivy

January 10, 2005 2:11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