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2, 2004

突然講再見的 Yahoo Research

yahoo收電郵時見到 Yahoo Research 的邀請。第一版問及年齡,請留意右上角的 Progress Bar :它表示了調查進行到哪一個步驟,給受訪者提供了一個概覽,從而令受訪者覺得自己更能掌握調查的進展。譬如說,如果你填了第一版,到第二版時看到 Progress Bar 紫色的部分有所增長,你便可以憑增長的程度判斷你還需要多少時間去做這個調查,再決定你是否要繼續。這照顧了受訪者的感受:受訪者不是要坐監,不是要接受不知要多久的盤問;受訪者是可以清楚地了解整個調查過程的。這是優良的設計,但跟整個畫面一起看,有時候卻會出問題。

你不合資格!

第二版問及職業,我先查看右上角 Progress Bar 紫色部分的增長,然後選了電腦相關行業一項,再按繼續:調查已經完了,Yahoo 還多謝我的參與。

這其實是說:你做電腦那一行,懂得太多專門知識,我不要你接受調查,過主喇,有咁快得咁快!

但請別忘記,第二版右上角的 Progress Bar 表示了我只在調查的開端,為什麼下一版就已經是完結呢?我是好心幫你才參加調查,你嫌棄我無所謂,但為什麼不先解釋一下嫌棄的原因,便直接送客呢?試想像:這就好比你落 pub,門口守衛見你 dress code 不符合當晚主題,對你當頭棒喝全場爆滿;但你卻見到在你後面排隊那幾位平安抵壘。你不會覺得這是差別待遇嗎?

當然,做調查有差別待遇無可厚非;如果你要知道普羅大眾對網站的意見,你斷不能訪問專業人士────普羅大眾因為沒有專業知識,解決問題便有他們自己一套;問專業人士是問錯了人。所以 Yahoo 不讓做電腦相關行業的人參與調查是無問題的,問題是出於它令你覺得你不明不白被嫌棄了。它禮貌地告訴我調查已經完結────問了年齡職業,戲肉未出場就完結?

怎樣可以設計好一點?

不接受專業人士訪問是一定的了,可以著墨的是如何解釋。要彼此好下台有兩個方向:
  1. 直接告訴受訪者他從事的職業並不是調查的目標行業,所以調查中斷了;
  2. 問及職業之後,再多問一兩個問題才講再見,大不了分析時不考慮這批專業人士的答案。當然,能問有意思的問題更好。
第一個方向有漏洞:如果是我,我便會返回前一頁,另選一個職業再試(所以我才知道派對尚未完結);這樣我給你的數據便信不過。第二個方向就要看有沒有資源去問多兩條問題。但最重要的是:明明是突然中止了,講什麼完結和多謝!?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