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2, 2004

資訊架構學不是...

港台節目「正在設計」第五集 [網站 | 網上重溫] 內容提到
一般人會覺得平面設計師只會在平面上做設計,但原研哉就有不同的看法:「我是一個平面設計師,但我在設計時不會局限於視覺上,我的工作是關於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原研哉口中的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意思是指要怎樣將資訊透過設計技巧,以最有效的方法傳達給大眾。這種設計概念為阿雄帶來新體會:「我們平日做很多紙上面的設計,只專注視覺而已;而你看到的東西,再加上觸覺,接著勾起你的一些回憶──這一整個過程就稱為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而他(原研哉)認為設計師做每一個設計都應達到這個目標」
我不清楚他(們)理解的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是什麼,但跟我所理解的就肯定完全不同。

簡單來說,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即「資訊架構學 註# 」,是一門研究如何整理資訊的學科;它本身跟圖書館科學有關,但多被應用於規劃網站上的資訊,以提升資料在網上的可以被搜尋的輕易程度 (findability)。 具體的研究範圍包括
  • 網站的組織系統 (organization) 和資料的分類、
  • 各個類別的命名 (labelling)、
  • 網站的導航系統 (navigation)、
  • 搜尋器的設計 (searching)、以及
  • 網站內文用字的規範 (control vocabulary) 等等。
有興趣者可瀏覽行內必讀手冊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for the World Wide Web 作者 Louis RosenfeldPeter Morville 的網站。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關心的是人類整理與搜索資訊的思維,當然不會局限於視覺上(也不局限於網上的應用),但也不是照顧多了幾種感官知覺便成事。成功的資訊架構,並不是單單要勾起你的記憶,而是讓你易於理解和明白各項資訊之間的關係,幫助你找出你想要的東西。一個網站上的資訊應該怎樣整理呢?資訊架構師有他們的方法,下次再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中譯也很多,內地譯做「信息體系架構」;台灣則通用「資訊架構」或「資訊建築」。香港太少人留意這方面的知識,無公認的譯法可言,故此我也採取台灣簡潔的譯法,稱之為「資訊架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